top of page

NEWS

2017/07/03

Hot-dip galvanized national standards presentation

熱浸鍍鋅協會理事長蕭勝彥致詞

「熱浸鍍鋅國家標準及工程應用說明會」由標準檢驗局主任秘書謝翰璋(右)、熱浸鍍鋅協會理事長蕭勝彥致詞。 曹松清/攝影

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中華民國熱浸鍍鋅協會、中華民國防蝕工程學會、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主辦的「熱浸鍍鋅國家標準及工程應用說明會」,北部地區場次3日在標檢局總局大禮堂舉行。

「熱浸鍍鋅國家標準及工程應用說明會」由標準檢驗局主任秘書謝翰璋、熱浸鍍鋅協會理事長蕭勝彥致詞。臺鍍科技專員李祐承主講「熱浸鍍鋅介紹與公共工程之應用」、台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化學與環境研究室主任鄭錦榮主講「熱浸鍍鋅國家標準說明及熱浸鍍鋅鋼材於綠能的應用」。

及臺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林招松主講「熱浸鍍鋅對機械性質之影響」、交通部公路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工程處工程司李家順主講「熱浸鍍鋅與油漆之雙重防蝕工法」、黎明工程顧問公司技師石建愉主講「熱浸鍍鋅工程案例分享」。

蕭勝彥表示,鋼鐵是全球使用量最大之金屬,2015年全世界鋼鐵產量為16.65億噸,其中台灣生產2,139萬噸排名第12位。鋼鐵因為強度高及良好的延展性,成為最佳的主要結構物的材料而被大量的使用。據統計,每年因金屬腐蝕造成的鋼鐵損失佔鋼鐵年產量的10~20%,所以可以推測,全世界鋼鐵年產量16.65億噸至少有1.6億噸是用於重建或維修。而這其中有些鋼鐵的腐蝕,若這些鋼鐵能事先做好熱浸鍍鋅,延續使用壽命的話,在當今節能減碳拯救地球危機的時代之中,亦可算是大功一件。

台灣批件式熱浸鍍鋅現在共有22家鍍鋅公司、28條鍍鋅生產線分別位於北、中、南部。根據該會會員12家、18條鍍鋅生產線申報統計資料,去年批件式熱浸鍍鋅共有27.8萬噸,比前年的30.3萬噸少了約25,067噸。2016年中熱浸鍍鋅工程有林口電廠、大林電廠、通霄電廠更新計畫、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與亞東石化公司觀音二廠的延續工程、二期航廈擴建工程等鋼結構、一般廠房鋼構及台北港南堤聯外道路等工程鋼筋;橋梁方面有桃園觀音區中山橋、公路總局三疊溪橋及淡江大橋一標免拆鋼模板等。這些熱浸鍍鋅量在業別應用上,年以營建(土木)業、石化業、電力電業業及鐵公路方面應用最多,特別營建業達25%。但各位想想,熱浸鍍鋅在台灣的鋼結構市場佔有多少?台灣鋼結構產能至少有110萬噸,以結構件經熱浸鍍鋅處理的量約12萬噸計,10.9%。

熱浸鍍鋅對於鋼鐵結構物之防銹,無論裡外都可作到防護使鋼材不受銹蝕得以保存。但各位應該都知道台北大巨蛋停工近2年銹蝕100萬處,據遠雄公司給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的資料,有的鋼構已經銹蝕到C級,假如小構建因為厚度薄會侵蝕構件本體,未來整修時除銹以後擔心影響構建厚度、產生強度問題。協會同仁曾經以15mm的SN490B鋼材為例計算過,當鋼材腐蝕掉1.79mm時鋼材強度即低於設計強度。所以,假設當初大巨蛋的鋼管結構是經熱浸鍍鋅處理,目前不會有這些問題,即使再停工10年也不怕。

近年,台灣投資環境不盡理想,公共建設變少民間投資也較少。目前政府正推動8年8,824.9億前瞻計畫,分別推動軌道、水環境、數位、綠能及城鄉建設,預估可帶動1兆7,777.3億民間投資產值,我們期許計畫可通過且儘快著手各工程之啟動,相信如此可增加相當多的鋼結構工程,同時也可增加熱浸鍍鋅業者之工作。因此,期許大家一起大力推展熱浸鍍鋅文化,盡自己微薄之力保護這塊養我、育我的大地,期許自己成為環境的捍衛者。

熱浸鍍鋅協會理事長蕭勝彥期許大家一起大力推展熱浸鍍鋅文化

熱浸鍍鋅協會理事長蕭勝彥期許大家一起大力推展熱浸鍍鋅文化。 曹松清/攝影

2017-07-03 20:14 經濟日報 曹松清
完整新聞連結請移至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1/2561593 

CONTACT

HEAD OFFICE
2F., No. 117, Sec. 1, Heping E. Rd.,
Da'an Dist., Taipei City 106004, Taiwan
TEL / +886-2-2561-7665
FAX / +886-2-2712-3686 
Email / info.tg@tgnet.com.tw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