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EWS

2020/09/16

Hot-dip galvanizing industry is booming, creating a century-old plan for public construction

2-1.jpg

熱浸鍍鋅協會秘書長何芳元(左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錦峯、台電綜合研究所主任鄭錦榮、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朱惕之、熱浸鍍鋅協會榮譽理事長蕭勝彥、天一土木結構大地工業技師事務所結構技師劉賢淋、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總工程師林曜滄、臺鍍科技公司總經理蔡明達、新北市政府採購處處長胡培中等共同參與「熱浸鍍鋅應用於公共工程技術研討會」。 熱浸鍍鋅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熱浸鍍鋅協會主辦的「熱浸鍍鋅應用於公共工程技術研討會」,今(16)日在新北市政府307簡報室舉行;有超過100多人共同參與研討有關熱浸鍍鋅防蝕之技術交流及公共工程實務經驗。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朱惕之表示,無論業界或政府機構都會使用到金屬材料,這當中鋼構最常使用。新北市週界長達142公里,許多地區濕度重必須特別考慮防蝕問題。

他說:「記得我還在當學生時候,當時澎湖跨海大橋發生嚴重腐蝕問題,水泥剝落之後裡面的鋼筋早已生鏽殆盡。新北市許多地區也有有鹽份、硫酸鹽的問題。值得大家好好探討,希望在設計階段就思考到如何達到良好的防蝕效果來延長公共工程壽命,共同了解熱浸鍍鋅在金屬材料可以達到的成效,並將吸收的知識應用到新北市政工作。」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詹榮鋒指出,很榮幸與熱浸鍍鋅協會共同舉辦研討會。新北市幅員廣闊,鋼構橋樑很多。「早年我剛進入公職工作時每年光是橋樑新建案就有三到四座。目前也與世曦工程合作進行新北橋樑健康檢測。近年來新北市大型特殊建築物案件愈來愈多,鋼結構的使用量更多了。這次研討會有助同仁進一步了解從設計、施工、安裝到完工,如何達到安全性與日後維護上的便利性。」

2.jpg

熱浸鍍鋅協會榮譽理事長蕭勝彥。 熱浸鍍鋅協會/提供

熱浸鍍鋅協會榮譽理事長蕭勝彥感謝新北市政府朱惕之副秘書長支持,舉辦這次研討會。他說:「以前我在日本讀書的時候,美國人笑日本是生鏽的國家。我心想生鏽在台灣不是更嚴重嗎?日後有機緣從事熱浸鍍鋅行業,邀請各界學者專家創辦熱浸鍍鋅雜誌,加以推廣熱浸鍍鋅防蝕技術。不論造型與施工,使用鋼鐵最方便但是鋼鐵的問題就是會生鏽。目前還有很多人不知道熱浸鍍鋅,需要我們大力推廣。」

蕭勝彥表示,今後協會必須更有計畫性地來安排,多跟工程顧問公司做更詳細的說明,使他們在設計新的建築物、廠房時,會直接聯想到要使用熱浸鍍鋅鋼結構。其他如製造單位的鋼構廠、螺絲廠、螺帽廠、鋼構配件廠,使用單位如國營企業、各大小民間企業等都是客戶所在。只要大家多用點心,一起朝這幾個方向來努力的話,熱浸鍍鋅的產業是榮景看好的,是非常有潛力的產業,也是值得繼續發展的產業;除非不使用鋼鐵材料,他將永遠是一個光明的產業。

蕭勝彥說:「假日的時候,我時常在新北市的郊區景點踏青。往往發現早年興建的公共設施沒有特別重視防蝕問題。時代在變,防蝕的工法也應與時俱進。在座的各位肩負著公共建設的重責大任,大家常說公共建設是百年大計、百年事業。要想能耐用百年我想熱浸鍍鋅一定能辦得到。這不是我在吹牛,稍後幾位專家的演講一定可以讓各位了解,熱浸鍍鋅對於延長公共工程生命週期的貢獻。盼望全體產業界、學術界及關心熱浸鍍鋅產業的朋友們,一起努力,使熱浸鍍鋅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2020-09-16 19:29 經濟日報 曹松清
完整新聞連結請移至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9/4865388?from=ednappsharing

CONTACT

HEAD OFFICE
2F., No. 117, Sec. 1, Heping E. Rd.,
Da'an Dist., Taipei City 106004, Taiwan
TEL / +886-2-2561-7665
FAX / +886-2-2712-3686 
Email / info.tg@tgnet.com.tw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