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EWS

/     最新消息     /

2020/06/12

蕭勝彥:創造熱浸鍍鋅文化 維護台灣有限資源

1-1.jpg

蕭勝彥主持「中華民國熱浸鍍鋅協會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熱浸鍍鋅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熱浸鍍鋅協會6月12日在南投埔里舉辦「第八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熱浸鍍鋅協會理事長蕭勝彥將在理、監事的改選中,卸下理事長的重責大任。

蕭勝彥表示,他常常想到的是協會的「願景跟目標」。他說:「記得我在日本念書時,已開始接觸到日本防蝕業界的朋友,研讀一些關於熱浸鍍鋅防腐蝕方面的書籍。記得其中一本書的作者提到會開始撰寫關防腐蝕的書籍,主因是在某個場合聽到美國人到日本時,語帶調侃地嘲笑說:『你們日本就是個生銹的國家』,那時我就心想:『那台灣不是更嚴重!』這句話引起的省思,讓我回到台灣後才積極投入從事熱浸鍍鋅防蝕防銹的推廣工作及事業。」

在擔任中華民國防蝕學會理事長時,蕭勝彥曾提出人材要適才適所,材料的應用也要適材適所。鋼鐵材料在大氣中使用,熱浸鍍鋅就是最有效、最具經濟效益的防蝕方法。 當然在沿岸地區、溫泉地帶等嚴苛腐蝕環境,熱浸鍍鋅鋼材的耐蝕性比較不理想,我們仍須朝這方面繼續改善努力。

要如何不被取笑是生銹的國家?蕭勝彥說:「這段話一直反覆出現在我的腦海中。當我從日本回台灣時,除了台灣電力公司跟電信局外,大家只知道使用油漆防止鋼鐵生銹,卻普遍不知道可以使用熱浸鍍鋅產品。我就思考要如何才能讓大家曉得熱浸鍍鋅產品在大氣中是最有效、最具經濟效益的防蝕方法?所以我就提出『創造熱浸鍍鋅文化,維護台灣有限資源』簡單但又重要的觀念,讓大家了解鋼鐵怕生銹時,只要拿去熱浸鍍鋅工廠去煮一下或泡浸一下,就可以延長鋼鐵壽命,不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去油漆維修,好處不僅在生活上的美觀,在工廠、工業上設備的安全、維修成本降低及工安保障上都有極大幫助外,更能維護台灣有限資源。」

這麼大方向的熱浸鍍鋅的推廣工作,究竟應從哪裡開始?蕭勝彥認為可以依客戶別、產品別及產業別統計開始進行。利用統計資料比較差異來分析哪些客戶、產品及產業應用還不夠普遍,再深入探討原因:是我們推廣不夠?不知道熱浸鍍鋅是什麼?不適合使用的產業?沒有實際需求?還是疏忽掉的客群?等等,來做為我們要加強推廣的方向。

另外,針對沿岸地區、溫泉地帶等嚴苛腐蝕環境的防蝕防銹生產技術上,他也希望和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共同研發更有效果、更具經濟效益的熱浸鍍鋅的防蝕方法,讓熱浸鍍鋅產品應用更加拓展,不僅限台灣,也為世界環境、資源保護貢獻一份心力。

他擔任熱浸鍍鋅協會理事長6年期間,落實協會會務定期召開技術委員會,制定熱浸鍍鋅產品應用指引。為推廣熱浸鍍鋅產品跟應用,最近一年間更陸續拜訪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陸工程處、台灣高鐵公司、榮工處、富台工程顧問公司、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全聯實業公司、亞東石化公司等單位,另於108年7月間參加第11屆亞太鍍鋅會議,發表演說及強化與國際熱浸鍍鋅組織交換技術及意見的機會。

1-2.jpg

台灣2019年鋼鐵熱浸鍍鋅應用。 熱浸鍍鋅協會/提供

2020-06-12 22:12 經濟日報 曹松清
完整新聞連結請移至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69/4632320?from=ednappsharing

/    聯 絡 我 們    /

CONTACT

總公司
106004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17號2樓
電話 / (02)2561-7665
傳真 / (02)2712-3686
信箱 / info.tg@tgnet.com.tw

bottom of page